#赏枫

相约红叶季

去日本这是第四次了,但前三次既没看过樱花也没看过枫叶,实属一大遗憾。回想起第一次到日本,便是来到大阪京都,短短四天,不足以深刻体会关西的一切。这次有幸能在最美的枫叶季再次到访大阪京都,也算圆了自己的一个心愿。
这是一次让人印象深刻的旅行,充满着美好的回忆,以至于我迫不及待的想记录下这一切,借此再度重温一下旅途中的种种精彩。

预告片

那些美景(部分)
锦市场
平等院
伏见稻荷大社
贵传神社
三千院
琉璃光院
枚方游乐园
那些美食(部分)
米其林修伯
中村藤吉抹茶店
贵船野猪肉料理
大起水产
一蘭拉面
高安拉面

观赏红叶的最佳时间

到日本旅行非常具有时令特色,春季可以赏樱,秋季可以赏红叶。再加上日益火爆的5月赏紫藤花,都成了赴日旅游的超旺季。就如樱花转瞬即逝一样,想看到如火如荼的枫叶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一件事。和樱花有所区别,樱花是从南到北开始盛开(从九州开始),而红叶则是从北到南开始变红(从北海道开始)。因为日本狭长的地形,最靠北的北海道最先冷下来,所以从九月中旬开始,北海道就渐渐可以开始赏红叶了。随着气温由北向南下降,时间跨度到十二月上旬到中旬,去九州还可以看到红叶呢。每年最早预报红叶预测的是日本气象协会。一般来说会在9月6日开始把全日本范围内的红叶见顷时间推测出来。所谓的日语中的见顷,就是形容红叶最红的时间段。
如果你和我的选择一样,打算来到关西看红叶的话。大概11月20日左右,是京都全城最红的时间。我比较了2016、2017、2018年连续3年的红叶预测,发现京都地区红叶见顷的时间均为11月20日。
那是不是如果11月20日左右没有空,就没法来京都赏红叶了呢?当然不是啦。阿拉蕾这次就是在11月8日到达京都,11月13日离开,也看到了非常美丽的红叶。因为即使是在面积不大的京都地区,每个赏枫所的红叶见顷时间也是不同的。
来看看下面这张2018年在京阪电车宇治站拍下的照片,2018年11月9日,京都这么多的赏枫所,颜色的差异竟如此之大。洛北的几个寺庙已经正当红,而南边的男山还是绿色。而历年的时间也大致相同。所以从我的经验来看,在11.10-11.30之间到达京都,你都能观赏到撩人的秋色。只是取决你到访的时间,你要去的赏枫所也要有所不同而已。
关于红叶预测的网站不少,日本气象协会的网站算是从宏观上来看最权威的一个。
网址:https://tenki.jp/kouyou/
不过当你决定了要去哪里赏红叶,甚至是买好了机票之后,这家网站其实就可以不看了。我们需要了解的是更详细的红叶情况,以制定每日游览的行程。
这是一个你可以去浏览的网站:https://www.nihon-kankou.or.jp/好处是它有英文版,且除了红叶之外,还会介绍一些季节性的观光场所。
我最推荐的网站其实是这个,京阪电车的官网:https://www.keihan.co.jp/travel/cn/为什么推荐这个,因为它有简体中文,看起来那叫一个舒服,不需要根据日文猜猜猜了。另外网站在国内打开速度超快,秒开的快感你试试其他的几个日本网站之后,就能理解我的意思了。
京都赏枫叶的行程不用事先安排的太早,甚至是到了之后再根据这张图随时调整方案都可以。这是我看过最简单易懂的红叶状况直播了。以下两张比较图,给2019年看红叶的小伙伴们做计划使用(每年的情况相差不会特别大)。
2018年11月20日:洛北贵船三千院最好的季节,岚山还没红透,城里的寺庙比较红了。
2018年11月27日:洛北已经过了最佳时间,岚山正是时候,城里的寺庙也不错

【科普】枫叶为何会变红

理科妹子阿拉蕾突然想讲一下为什么枫叶会变红。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听听,不感兴趣的直接跳过即可。首先要讲的是,我不是什么植物学专家,万一我讲的不对,你们要告诉我。
无论是红叶还是黄叶,都属于落叶树的专利,不落叶的那些,一年四季都是绿色的。日本有近七成的面积被森林覆盖,而落叶树的种类更是居世界之最。全球适合观赏红叶的地方,除了日本及东亚的沿岸外,就是部分欧洲地区和北美的东部了,也就是美国和加拿大。我一直心心念念的美国红叶之旅这么多年还没成行,命运的脚步就让我先来到了日本这个更值得一看的国家。
说起树叶变红,不得不提到四个素:那就是叶绿素、叶黄素、胡萝卜素和花青素。听名字大家对这四个应该是有所耳闻了。春夏季节,由于叶绿素的作用,树叶便是绿色的。而到了秋天,叶绿素减少,叶黄素和花青素增多,树叶就变成了黄色或红色。比如银杏树叶,随着天气的变凉,叶绿素被破坏,只剩下叶黄素,便会彻底变为黄色。而像枫叶这种树叶中还含有花青素,花青素是一种天然色素,降温的情况下会激发他的含量上升。
△永观堂夜枫
通常来说,枫叶红的程度也分大小年,并不是每年一样的,像是2018年,日本普遍秋季降温不是很明显,所以树叶有些还没有红就已经落地了。而如果当年遇到气温骤降的天气,树叶来不及落地,花青素含量又急剧上升的话,那一年就是最佳观赏红叶的年份。
红叶变红有时候有规律,有时候没有规律,看看下面这张我在永观堂照的照片,特别有意思。每个树叶的颜色和样子之所以不同,是与它自身合成色素的能力,以及周围环境的变化有关,最主要的影响有日照和温度。这也就是为什么山顶和树顶的叶子更容易变红,因为阳光照射的更充足。好在温度可以弥补日照的影响,那些见不到阳光的叶子,温度低下来后也会慢慢变红。
有一句话叫做:霜叶红于二月花。我们的节气里霜降的时候,花青素含量上升,枫叶最容易变红,因为温度骤降,才会形成霜。

关于航班

北京到大阪直飞的航班比较多,国航、深航、东航、和全日空都有班次。其中时间最好的一班我认为是上午10:10起飞,下午14:00到达大阪的东方航空的飞机,这个航班和日本航空进行代码共享,执飞客机为空客320。对应的回程班次时间也比较好,下午15:30起飞,到达北京是17:55,上午在大阪吃个早午餐,到达北京后再取个行李,还个wifi,逛逛免税店,出来正好错过晚高峰还不堵车。夸了半天,其实这就是我坐的航班啦。

关西机场往返京都交通

坐大巴
从机场乘坐大巴到达京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T1航站楼的国际线到达层出到室外就是大巴车站,不需要走什么路,非常方便。8号站台就是去往京都的大巴车。站台的对面就是卖大巴车票的地方,费用是成人2550Yen,儿童1280Yen。
大巴除了到达京都车站之外,还会经过几个小站:堀川五条、四条大宮、二条车站、四条鸟丸、鸟丸御池、京都市役所前、三条京阪、出町柳车站前。可以看看有没有距离酒店更近的车站,这里要注意并不是每趟车都会到达每一个小站,所以更详细的时刻表看这个链接:https://www.kansai-airport.or.jp/cn/access/bus/
8号车站上时刻表如下图:每趟车的间隔大概为20分钟。
从关西机场坐巴士到达京都,大概需要1个半到2个小时。坐JR
除了坐大巴之外,还可以乘坐JR电车特快HARUKA号,每半小时一班,耗时约需1小时15分钟,比大巴要略快一些。
注意一下,乘车的位置在T1的国内线出发/到达:
关西机场特快介绍网址:https://www.westjr.co.jp/global/sc/travel/shopping/access/train.html
最后我们选择了大巴的方式前往京都,一是可以坐到离酒店更近的位置,二是大巴站就在国际到达的门外(JR在国内到达),更方便到达。

错综复杂的日本公共交通

日本的公共交通系统不可谓不复杂,有JR、地铁、电车、公交车、巴士等等种类繁多的形式,想要完完全全搞明白可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有时作为游客来说,也并不需要搞得太过清楚,只要知道自己的目的地和前往的方法就好。至于你使用的交通工具分别属于哪家公司,有时候并不是那么重要了。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这些错综复杂的交通路网,大家了解一下就好。
JR
JR,Japan Railways,中文名称是日本铁道公司,曾经是国有的,又称为“国铁”,只是后来因为改制,分割出来7家民营公司,他们分别是:JR北海道、JR东日本、JR东海、JR西日本、JR四国、JR九州、和JR货物运输。其中有几家因为运营情况欠佳,还在依靠政府补贴,或政府持有大部分股份。
JR除了运营大家众所周知的新干线列车外,也有JR一般巴士和JR高速巴士。
地铁
因为这次的目的地主要是大阪和京都,所以关于地铁的介绍只局限在这两座城市。
大阪市营地铁,归大阪市高速电气轨道株式会社所有。在大阪市内共有9条线,133个车站,覆盖范围很广。作为游客最常乘坐的应该是其中的御堂筋线,这条线从1933年就开始存在,它串起了梅田、淀屋桥、心斋桥、难波等主要站点。和大阪市营地铁比起来,京都的市营地铁覆盖面就要少很多了。京都一共只有2条市营地铁线路,一条叫做地铁乌丸线(绿线),一条叫做地铁东西线(橙线),两条线呈交叉状。其中东西线在京都站和蹴上站可与JR线路换乘。
电车电车,主要指得是有轨电车。在我们的国家,电车特指的是那种脑袋上顶着天线的公共汽车,而在日本,我粗浅的理解电车和地铁并没有太本质的区别,甚至有时候你发现JR、电车、地铁看起来都是长一个样子的!只是电车可以跑到路面上也可以在地下,而地铁基本上只存在于地下(当然也有个例在地面上跑)。晕不晕?所以在很多情况下,他们统称为电车。所以“电车”其实是一个泛泛的词,它的概念也并不是那么清晰的,甚至有时候烧柴油的也叫做电车呢。而且为了方便乘客,同一条线路上混进了国铁,私铁和地铁的车,这叫做“直通转运”,减少换乘,真是和和气气一家亲。
在京都,有那么几个私营电车公司正在运营着他们的线路,被称为私铁:京阪电车、京福电铁(岚电)(隶属京阪集团)、叡山电车(隶属京阪集团)、近铁电车、阪急电铁、嵯峨野观光铁道。在这些电车公司里面,在京都范围内使用最广泛的当属京阪电车。
公交车
在京都,乘坐公交车还是一件比较方便的事情。站点多,线路多,唯一的麻烦是京都让人堪忧的路面交通状况。尤其是我们这次居住的四条,整条街上从早堵到晚,红绿灯还特别多。堵得人没脾气,如果着急记得从地下走。
京都的公交也有国营和私营之分,在这里就不做详细介绍,主要介绍一下如何乘车。公交车大致分为两种情况,一种叫做均一系统公交车,一种叫做调整系统公交车。你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均一系统是单一票价,坐多远都是一个价格,上车不刷卡,下车再刷;调整系统,票价按距离算,上车刷一次,下车再刷一次。这种调整系统公交车,如果你没有公交卡的话,上车记得拿一张整理券,司机才能知道你是从哪站上车的。
出租车这一次旅行,在京都没少打出租车。有时候是因为懒、有时候是因为行李太多,有时候是因为公交不便,总之几个小伙伴一起打车,价格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夸张。
日本的出租车分不同的公司运营,所以价格也会有所不同哦,看看车门上贴的价格,就是起步价了。晚上11到第二天凌晨5点,会加收20%的夜间费。
除了个别地方有指定的出租车上车处,大部分道路上可以不碍事的地方直接伸手拦车。车门是自动的,司机就可以控制。出租车司机的态度都非常礼貌,下车记得要发票。
当你看到如下这种,车顶没有亮灯,前玻璃上写着“赁走”的车辆,表示这辆车已经有人打了。我开始好几次误以为这是空车。而如果前车窗上显示“空车”的时候,才是真正的空车哦。

不可或缺的京阪电车

在大阪和京都地区旅行,你一定不会错过的交通工具就是京阪电车。首先它有连接大阪京都的京阪特急列车,只需要50分钟即可穿梭于两座城市之间。除此之外,它的线路还连接着很多著名的观光胜地:如东福寺、伏见稻荷大社、三十三间堂、祗园、清水寺、下鸭神社等。京阪电车除了连接大阪和京都的本线之外,还有通往平等院的宇治线,穿梭于琵琶湖沿岸、连接京都和滋贺大津的大津线等多条线路。再加上集团内还拥有岚电(京福电车)和叡山电车,这就把京都大部分景点全部串联起来了,岚山和洛北(京都北边)的一些寺庙全部囊括其中。毫不夸张的说,在京都旅行,光是京阪电车的沿线都够你玩上十几天!京阪电车集团的业务可不仅仅是交通运输业,除此之外还有房地产、零售业和休闲娱乐业。他家开商场、开酒店、还开游乐园!在京都大阪,你可能每一天都会和京阪集团的业务打交道,英文名字叫KEIHAN。
我虽不是什么资深的铁道迷,但从小就喜欢铁路旅行,似乎对它们有种莫名的情愫,而日本的铁道交通如此发达,各种型号,各种装饰的列车,看得人眼花缭乱,心生欢喜。

网红列车

说说我印象最深刻的几种车型:
宇治线13000系
首先是宇治线的绿色列车,这是我们从中书岛到宇治站所乘坐的13000系,颜色代表着不同的车辆,绿色是一般车辆,蓝色是快急车辆,红色是特急列车。据说宇治线上跑的最多是10000系,有幸坐到13000系还是很开心的。
叡山电车810系
叡山电车隶属京阪集团旗下,主要是从出町柳站出发,开往洛北的列车。叡山电车分为两条线,一条是鞍马线,主要是前往贵船神社和鞍马寺的路线;另一条是叡山本线,是通往叡山的,终点站是八濑比叡山口。
这次分别看到了815和816两辆涂装成春夏秋冬的列车,真是好看,可以称之为网红列车。
叡山电车700系732
她的名字叫HIEI,这辆HIEI用网红来形容已经不恰当了,我感觉这就是一列梦幻列车!这是2018年3月新亮相的观光列车,运行于出町柳到八濑比叡山口,可以到达的景点是琉璃光院,一定要照相。外观的设计理念是“神秘的气息”和“超越时空的魅力”。列车侧面的条纹则象征着比睿山的山雾。在车头和车门附近还绘有一个表示“精神能量”的标志。尤其是晚上点起灯,红脸蛋还挺萌!
车内有四种语言的站名显示,日语、英语、韩语和简体中文。每个人的乘坐空间更宽敞了,椭圆形的窗户还可以欣赏车外的风景。
叡山电车900系901
在贵船口站等了很久,就为了等展望列車「きらら」Kirara(一共两钟颜色,枫叶红和枫叶橙),为的是欣赏越来越有名气的“红叶隧道”。红叶隧道是鞍马线上市原站至二之濑站之间长约250米的轨道。这并不是什么在山中穿过的隧道,而是指轨道两旁的280棵红枫,因为距离轨道很近,所以形成了所谓的隧道。夜间经过的话,会有约120盏照明灯亮起,列车会熄灭车厢内的灯光,减慢速度通过。
因为是观光列车,所以车窗特别大。我们来得有些早,枫叶还没红透,但足以让人惊叹,看看车厢内每个人都拿起手机拍照,你就知道当时大家的感觉是怎么样了。
乘车券
京阪电车推出了给外国人使用的特别观光券。一共4种。
1. 京都、大阪一日券、二日券
具体还分为京都、大阪使用的,和单独京都使用的。可以按需购买。
京都、大阪观光券的适用范围:只看橙色的线路,灰色的不包括在内。你当天的行程涉及到在京都、大阪之间往返,这张券非常实用。
京都一地的观光券适用范围:覆盖下图中的橙色路线,灰色不包括在内。如果你当天要去宇治观光,我很推荐这张。回来的时候再去下伏见稻荷大社,晚上再到祗园四条附近逛逛街,简直完美!
我使用的是这张银色的京都、大阪一日券。
随观光券附赠的29个打折券也用了起来。比较实用的券有下鸭神社、平安神宫、青莲院门迹、知恩院、三十三间堂、平等院、月桂冠大仓纪念馆、大阪天守阁、大阪水上游船等的门票优惠券,还有京都高岛屋、京阪City mall、京阪mall、关西机场优衣库等购物优惠券。
2. 京都、大阪观光乘车一日券(京阪+大阪地铁)
这张券除了涵盖京阪电车的车站外,还加入了大阪地铁的车站,下图中除了灰色不包含,其他颜色的车站都适用。我认为如果你当天的行程主要集中在大阪,之后前往京都的话,这张是最划算的了,而且还附赠59家店的优惠券。
3. 京都、大阪观光乘车券(鞍马贵船地区扩大版)
这张是洛北几处赏枫名所的扩大版乘车券,主要是增加了从出町柳出发的叡山电车路线,可以前往鞍马寺和贵船神社。
4. 京都、大阪观光乘车券(枚方公园扩大版)
这张是枚方公园扩大版,枚方公园在国内的知名度也许不太高,但在大阪人的心目中就是陪伴他们长大的游乐园,游乐园始建于1910年,前身由香里游乐场是日本最老的游乐场。这里适合一家人前往,从11月17日开始到2月24日的周六日节日和12月17日至1月4日的每日,有光的游园地活动,会有亮灯表演。
观光券购买场所
购买这些票券的地方主要有:旅游服务中心(如关西机场、祗园四条、心斋桥等地),以及京阪电车的主要几个车站(淀屋桥站、北滨站、天满桥站、京桥站、三条站),还有京阪旗下的一些酒店。更具体的售卖位置见网址:https://www.keihan.co.jp/travel/cn/tickets/special/kyoto-osaka

关于酒店

红叶季的酒店可谓相当紧张,如果有相中的一定要早下手,否则可能不是开销的问题,而是通通满房!这次我们入住了两间酒店,分别是位于京都四条大宫附近的B酒店京都四条店 (The b Kyoto Shijo) 和位于大阪淀屋桥附近的京阪淀屋桥酒店(Hotel Keihan Yodoyabashi)
B酒店京都四条店
2018年9月才开业的酒店,酒店装修很新很现代化。床头有多个USB充电口和两项电源插口,非常方便。房间算是日本酒店中比较大的,双人间是19平米。洗浴用品都是资生堂。the b hotel是一家连锁酒店,欧美的客人特别多,属于3星级,性价比很高。位置在四条大宫站步行3分钟的地方,楼下有711便利店,附近也有不少餐厅。步行到祗园、鸭川附近大概20-30分钟,不算近但还能接受。门口公交、电车都很方便。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早餐还不错,我们一共住了4晚。
京阪淀屋桥酒店
因为大阪的行程不多,这次就住了一晚。这家也是3星级,装修的不错。洗浴用品都是POLA的,在大堂自取。没有吃早饭所以不予评论,房间面积不大但是利用的教好。周围有北滨站和淀屋桥站,步行均约6分钟。楼下有一家全家便利店,周围餐饮倒是不多,建议吃完饭再回到酒店。

京都赏枫名所介绍(包括夜间参观)

京都可以欣赏枫叶的地方真是不计其数,各具特色。所以在做攻略时也让人犯了愁。为了让大家有一个大概的概念,我整理了一部分京都的赏枫名所的信息,其中也包括一些比较小众的地方。图中有照片的,是我本人去过的,没去过的地方仅用文字描述
东福寺
时间:秋季特别参观时间8:30-16:00
门票:通天桥400Yen,方丈庭园400Yen
交通:东福寺站下车,往东南步行约10分钟,或在鸟羽街道站下车,往东北步行约8分钟
南禅寺
时间:8:40-16:40 12月上旬以后到16:10
门票:庭园500Yen,三门500Yen
交通:地下铁蹴上站下车 往东北步行约10分钟
永观堂(有夜场)
夜间参观还是值得一去的,因为翻阅过别人的攻略,说永观堂夜枫是每年最火爆的景点之一,动辄要排队2小时。但因为我是11月10日去的,虽然永观堂已经见顷,但是大批的国外赏枫游客还没有到达,所以排队购票时间仅5分钟。
时间:9:00-16:00 12月上旬以后到16:10
夜间参观:11月3日至12月2日17:30至8:30
门票:庭园500Yen,三门500Yen
交通:地下铁蹴上站下车 往东北步行约10分钟
清水寺(有夜场)
赫赫有名的清水寺,第一次来大阪的时候去过,这次只是在门口照了两张相,并没有进去,人真的是很多。我到的日期,红叶还不是很好。
时间:6:00-18:00
夜间参观:2018.11.17~12.02 17:30~21:00 (白天场会清场)
门票:600Yen(秋季特别参观1000Yen)
交通:地下铁蹴上站下车 往东北步行约15分钟 或从神宫丸太町站搭巴士 在东天王町下车 往东南步行约10分钟
法然院
时间:6:00-16:00
门票:400Yen
交通:出町柳站搭巴士在净土寺下车 往东南步行约10分钟,或从神宫丸太町搭巴士在锦林车库前下车 往东北步行约10分钟
哲学之道
门票:无
交通:从出町柳站搭巴士 在银阁寺道下车 往东步行约5分钟或在神宫丸太町站搭巴士 在东天王町下车 往东步行约5分钟
兴圣寺
时间:9:00-16:30
门票:奉纳金300Yen起
交通:宇治站下车 往东南步行约15分钟
平等院(有夜场)
平等院最美的枫叶在院外,进去之后也有一些但不是很多。夜间特别参拜的时间很有限,就几天,如果赶上就去吧,真的很难得。平等院可是印在日元10元和10000元上的哦。
时间:08:30-17:30
门票:600Yen
夜间参观:11月17日-18日;11月23日到25日;11月30日到12月2日;18:00~20:30 (最后入场 20:15)
交通:宇治站下车 步行约10钟
贵船神社(有夜场)
名气很大,是祈求姻缘的神社,人也不少。因为我是周末去的,更是火爆,想拍一张没有人的石梯很不容易,要等很久。这里还有独特的水签,签上的字放到水中才会显现出来。
时间:6:00-20:00 (5-11月)
夜间参观:贵船枫叶灯笼11月3日-11月25日,日落-20:30
门票:无
交通:叡山电车贵船口站下车 往北步行约30分钟,或从该站搭乘巴士 在贵船下车 往北步行约5分钟
鞍马寺
鞍马寺我个人很喜欢,强推一波!漂亮的灯笼步道不比贵船神社差,人比那边会稍微少一些。里面超级大,可以爬山也可以坐缆车。枫叶也很美,我到的时间,洛北的这几个寺庙正是观赏的最佳时间。
时间:9:00-16:30
门票:爱山费300Yen
交通:叡山电车鞍马站下车即达(仁王门),往本殿步行约30分钟,或搭缆索铁路下车 步行约10分钟
枫叶隧道(有夜场)
前面已经详细介绍过这里,我们到的有点早,枫叶还没有全红,最佳的观赏时间我认为会在11月20号左右。夜间参观要比白天更有特色,如果可以的话尽量安排晚上。
夜间参观:枫叶隧道至21点
交通:叡山电车市原站到二之濑站间
三千院
很喜欢三千院,也是我个人强烈推荐的一处。特色是草地和绿苔上萌萌的小和尚石像。可以和贵船神社、鞍马寺这两个洛北的景点安排在同一天。
时间:830-17:00
门票:700Yen
交通:出町柳站或叡山电车八濑比叡山口站搭巴士 在大原下车 往东步行约10分钟
曼殊院(有夜场)
时间:6:00-16:30
夜间参观:2018.11.01~11.30 17:00~19:30
门票:600Yen
交通:叡山电车修学院站下车 往东步行约20分钟
八濑赏枫小径(有夜场)
门票:无
夜间参观:2018年11月3、10、1日及11/17~12/2日的毎日 16:30-20:45
交通:叡山电车八濑比叡山口站下车 往东北步行约5分钟
天龙寺
时间:8:30-17:30 (10月中旬以后到17点)
门票:庭园500Yen。庭园•诸堂参拜800Yen
交通:岚电(京福电车)岚山站下车往西北即达
北野天满宫(有夜场)
时间:9:00-16:00 (10月下旬至12月上旬)
夜间参观:2018.11.10-12.02 日落-20:00
门票:700Yen
交通:出町柳站搭乘巴士 在北野天满宫下车即达 或搭岚电(京福电车)
在北野梅町下车 往东北步行约5分钟
渡月桥附近
交通:岚电(京福电车)岚山站下车 往南步行约5分钟
毘沙门堂
时间:8:30-16:30(12月以后至16点)
门票:500Yen
交通:京阪山科站或地下铁山科站下车 往北步行约20分钟
琉璃光院(有夜场)
琉璃光院是绝对的网红,因为每年只开放两季,真是一票难求。夜场预约是日语的,只能找人翻译。至少提前一周预约,但我更推荐夜场参观,那种梦幻感觉真的是白天无法体会的。
时间:秋天特別参观2018.10.1-12.10 10:00-17:00
门票:2000Yen
夜间参观:11/10、11/11、11/17~12/2 (11/20 除外) 采用预约制: JR东海网站
预订网址:https://souda-kyoto.jp/travelplan/yase2018_autumn/
每天两波:第一波18:30~19:30,第二波19:45~20:45 (每波110人)
夜间门票:7000Yen (除了门票还包括叡山电车出町柳到八濑比叡山口和叡山登山车往返票)
交通:八濑比叡山口站下车 往北步行约7分钟

游记正文

☆秋日京都初探

一万个人有一万种京都的玩法。只是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在京都的第一天,我便以五顿饭开启了这趟旅程。

雨中花见

要说起京都的街道,估计很多人第一个能想到的便是花见小路。都说花见小路是最能代表京都的地方,事实也确实如此。这里到现在还保留着江户时代的老建筑,一排排挂着竹帘的茶室就排列在道路两侧。因为巨大的名气,这里每天都是人山人海,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穿上和服在这里体验一把传统的日式风情。又或者是趁着傍晚前来寻找正要前去上班的艺伎的身影。而一天中,恰恰只有清早,你可以拍到清清静静的花见小路,而且我去的那天由于空中飘着细雨,花见小路可以说是空无一人。
交通方式:祗园四条站下车,向东步行5分钟。
京都的第一天,7点半起身,9点便到达花见小路,就为了避开拥挤的人潮。谁知赶上猝不及防的小雨,天空灰蒙蒙的。不是第一次来花见小路,但眼前的景象确实和我心目中期待的差距不小。没想到起了个大早却遇到这种天气,不得不承认刚开始心情确实受到了影响。
但当我在花见小路间走起来,我却有了一种不同的心情。抛开拍照的角度想,其实我还挺喜欢下雨的。不知道是不是下雨时空气中的水蒸气较多,空气显得格外清新,让人心情也有些雀跃。淅淅沥沥的雨,竟让人有种身处电影中的故事感。
在这里,除了花见小路,其实附近几条路的景色都差不多。花见小路不长,走不了太久就到头了。可以再绕到周围的几条街,再多感受一下这里的风情。
雨越下越大,我只好找了一个屋檐下避雨。建筑前挂着的风铃很有特色。店铺还没到开张的时间,整条街安静极了,伴着雨偶尔吹来一阵小风,风铃微微作响,就像有魔法一般,突然感觉自己穿越到了江户时期。
正是由于街上无人,你才能慢慢欣赏此刻眼前的风景,和此情此景带来的不同感受。不知你是否也和我一样?偏爱这无人的小巷呢?
这是我此行见到的第一抹红叶,被雨水打落在地,像是遗落了满地的花瓣。树叶在这个季节终于不再是配角,可以如花朵般绚烂一刹。

高安拉面

离开花见小路之后,我们去吃今天的第二顿饭(第一顿是酒店早餐),是去探一家叫做“高安”的拉面店(中華そば-高安)。交通:叡山本线一乘寺站下车,往西北方向步行约4分钟
虽然一提起拉面,大部分国人最先想到的可能是遍地连锁店的一蘭拉面。固然一蘭既方便又美味,但是代表京都最高水准以及竞争最激烈的第一战场其实是这里:一乘寺,这里被称为京都的拉面一条街,只要和当地人打听就清楚这里在拉面界的地位了。
这里藏着的,可都是低调又好吃的当地小店。比如这家高安,据说是京都大学生票选排名第一的拉面店。既然是学生最喜欢的,我感觉就应该是物美价廉,便宜大碗了吧。
这家店1998年就开业了,走到门口就被玻璃门上的各种认证震到了,全都推荐为人气店,可见不一般。营业时间从11:30-深夜2:00。
一进门的桌子上就摆着他家的方便面,我就知道这家一定人气高无疑了。
进入店内,发现真的全是奖状。
店里装修是这样的,非常低调,看不出什么特别。所以我后面万万也没想到,这一顿拉面让我回味至今。
菜单很萌,拉面套餐划算,一碗面,一份炸鸡,再配米饭,930Yen。
为照片关联地点
限量供应的「スジラーメン」拉面人气最高,吃到最不易,如果再晚来就没了。这家是非常传统的日式浓汤拉面,听说这个猪骨、鸡、鲈鱼组成的汤底要熬制22小时。说说我的切身感受吧。首先这个肉非常入味,肉中虽然带皮,但配上葱花一点也不腻,反而超香。汤底十足浓郁,当然以日本传统的汤底来说,喝上一碗能渴一天 ,但味道好到让人欲罢不能,直到最后一滴喝尽为止。面软硬适中,我个人喜欢偏软一点的,这家我吃着顺口。
他家的炸鸡我要强烈推荐一波,为什么没有照片呢?因为我本来是拒绝的。要知道高安家的拉面真的超级大碗,吃完面喝完汤已经饱到不行,什么也吃不下了。然而小伙伴吃完后向我力荐,说一定让我尝一口,我拿起桌上仅剩的一块炸鸡,试探性的吃了一口。毫不夸张的说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炸鸡!外皮酥脆,内里多汁,鸡肉嫩滑。于是我把整个炸鸡吞下了肚,桌上就一块不剩了,所以这道我本不看好,却让人惊讶的炸鸡就这么没有了。此处没有照片,你们脑补一盘就好 。当然我如果知道我今天还会再吃三顿饭的话,这道炸鸡我可能就不会吃了。但是不吃就会错过如此美味的炸鸡,人生真是充满了矛盾啊!
墙上挂着另外两家分店的介绍,一杯入魂,虽然我不知道日文和中文的意思是不是一样,但我觉得这句莫名带感,有没有?!
三家店的地址:中華そば高安:京都市左京区一乗寺高槻町10
NoodleStyle是空:京都市上京区今出川通堀川東入飛鳥井町252 フォルム堀川今出川1F
高安是空: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鯉山町532
虽然不识日文,但看这家老板的文案水准,我觉得应该是4A级别的 。高安是空,这个名字起的很好听啊。最后和老板合照一张,好歹咱也算个十八线食评家。

京都厨房锦市场

京都的锦市场,因为售卖各种新鲜的当地食材,所以也被称为京都人的厨房。因为地处市中心,又和新京极商店街和寺町京极商店街连在一起,所以也自然成了观光客到京都必打卡的地点。看热闹程度,游客的占比肯定是要大大超过当地人了。每家店各具特色,商品让人目不暇接,食物让人垂涎三尺。
交通:河原町站下车,向西步行约1分钟。
到达的方式一点也不复杂,因为到京都旅游的人,必然每天都会出没在一条著名的街道,那就是四条通了。从四条河原町往西走,能看见一条热闹的有顶棚的街,叫做新京极商店街,往里一直走,你会看到一座隐藏在市集中的寺庙,锦天满宫。到了这你就会看到和新经济商店街交叉排列的,便是锦市场街
所谓大隐隐于市,形容锦天满宫最合适不过。这座神社通常是来祈求学业的,因为这里供奉的是学问之神菅原道真。在日本各地,还能看到很多的天满宫,比如京都的北野天满宫,福冈的太宰府天满宫,和大阪天满宫,这三间被称为日本的三大天满宫。而隐匿于锦市场里的天满宫,就叫做锦天满宫了,寺庙不大,免费参观。
走着走着,路过一家叫做京都烤肉料理弘的店,这个品牌本身是一家连锁的京都的烤肉名店,旗下有怀石料理、烤肉料理和肉店。可谓是京都烤肉界的网红店,而这家小店于2018年6月刚开业不久,有点类似快餐店的感觉,估计是这个品牌的一种新的商业尝试吧。
既然是烤肉名店,即使是旗下一家小店,口味也自不会差,这次没有机会预定他家火爆的烤肉店,那就在这里品尝一下,还更方便快捷。于是我们竟然开启了今天的第三餐,烤肉、汉堡、烤串和啤酒!肉质鲜嫩,啤酒解渴,大快朵颐!
吃完这家烤肉店,小伙伴们都捧着圆滚滚的肚子,可谁知刚走了几步,又看到了一家海鲜店!这家叫做鲜鱼木村的店,大概是锦市场中最火爆的海鲜店了,不仅店门前站满了人,就连店内提供的就餐处也是人满为患。
让人震惊的是,已经吃的十二分饱的我们,看见这家店竟然走不动道。这次一起出来玩的小伙伴可真是善变,明明一直喊着什么也不吃了,却又在这里点了一盘。在这个没有座位的小店里,大家你一口我一口,吃的频频点头,一个字“鲜”,而且价格还非常实惠。
第四顿结束,我们已经撑到了嗓子眼。想想今天的晚餐,那可是大家心心念念提前预定好的米其林日式料理啊!锦市场不能再逛了,还好还有消化时间,赶紧找其他地方走走消食吧 。

清水寺前松原通

因为晚上吃饭的地方离清水寺不远,所以我们决定去那边溜达溜达。清水寺是京都最有名的寺院,同时也是历史最悠久的一个。由于清水寺大家都已经去过,并且其中最值得看的一处清水舞台,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整修,所以我们最多只是走到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并没有进入寺庙。从2017年开始,一直持续到2019年,整整3年的整修时间,为的是迎接2020的东京奥运会。虽然清水寺在维修,但正对清水寺的松原通竟还是如此人潮汹涌,为何?因为这里的商店很好逛!
各式各样的小店,非常可爱,消磨时间的好去处呀。在这里逛街,不知不觉,时间全部溜走。
清水寺前还有一样名产,叫做清水烧。想问问有没有人听过张清芳的歌【你手中的清水烧】,我此刻一边写游记一边在听,勾起了年少青春的回忆(一不小心暴露年龄 )。
有没有全部带回家的冲动?
走到松原通与产宁坂的交汇处,再向前走一点,是我最想去逛的Yojiya优佳雅,就是那个Logo是个艺伎女子照镜子图案的那个品牌。如果你问我来京都给朋友(女生)带什么礼物,我会推荐你Yojiya。
这个非常有特色的京都化妆品店,成立于1904年,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那个时候京都还是日本的首都。Yojiya这个名字的来历很有意思,竟然是来自当年在店内售卖的一款名叫【Yoji】的牙刷,当时店的名字叫做Kunieda,Yojiya只是一个大家称呼这家店的昵称,由于叫的人多了,店主干脆将店名改成了Yojiya。这家最有名的产品就是这种吸油面纸了。这款产品诞生于1920年,那个时候的吸油面纸有现在的4倍大,可以覆盖全脸。主要的顾客是那些艺伎和在娱乐场所工作的女性。后来名气越来越大,传遍了整个日本,现如今,Yojiya是一个能够代表京都乃至日本历史的品牌。
不同季节还有限定款,这款黄色是秋季限定,柚子味。
Yojiya除了做化妆品外,还开咖啡店,做巧克力、咖啡、饼干等食品。
我个人最喜欢的是这个:纸片洁面皂。真的很方便,尤其对于我这种经常出去跑的人,省去了带液体上飞机的麻烦,还减轻了行李的重量。最重要的是泡沫超级多,洗的很干净。使用的时候放在手心,一沾水就融化了,双手搓一下立刻出现很多泡沫。我个人认为比我以前用的洗面奶洗的都要干净。后悔买少了,真应该囤一些。后来想到关西机场再补货,却发现那家店已经没有了。

八坂庚申堂

在京都东山的八坂之塔附近,有一座名为八坂庚申堂的寺庙,非常有特色。小小的庙宇,游人与前来祈求保佑的信众络绎不绝。交通方式:京阪本线清水五条站下车,往东北步行约16分钟。
而这间八坂庚申堂的特色,便是在于寺庙内随处可见的一种独特的护符。它的名字叫做“KUKURI猿”,颜色各异,仔细看圆滚滚的,就像我们小时候玩的沙包,或者是五颜六色的绣球一般,上面写满了心愿。
其实说起来,这个KUKURI猿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它其实是一种四肢被绑起来的猿猴,猿猴象征着拥有欲望的人类,而这个四肢被绑起的护符则是为了警戒人类不能纵容贪欲。据说,只要不多贪心,仔细想一个最大的心愿寄托于KUKURI猿上才能得到实现。
偷偷看看别人的心愿都是什么。
这个地方除了许愿,还特别适合拍照。很多穿着和服的日本小姐姐来到这里,中国人几乎没有,可能大家还没发现这块宝地吧。

米其林京料理修伯

全程最最期待的一顿饭,就定在了今晚。来京都一定要安排一顿正宗的京料理,这家叫做修伯的京料理就在八坂庚申堂的旁边,隐藏在幽深的小巷中。
只有12张台的修伯料理,采用的是完全预约制。
今晚的晚餐菜单,一共八道。
第一道:综合野菜第一道上来的开胃菜,是各种各样的蔬菜,包括红心萝卜、红参、白萝卜、黑萝卜、冬瓜、山芋、地瓜、南瓜、红薯、辣椒、荷兰豆等共约20种。而每一种野菜所使用的烹制方法也不尽相同,有生吃、有油浸、有腌渍、有油炸等,力求找到最适合那种蔬菜的烹饪方式。
第二道:碗菜
这一道的名字叫做德岛产松茸粽子 柚子。其实不是咱们说的那种粽子,就类似是丸子一样,里面包裹着柚子,清香缓解了油腻,口味独特。
第三道:生鱼片日本料理里怎么少得了刺身,这里面是淡路产的天然鲷鱼、长崎产的红鲌、青森产的金枪鱼、和北海道产的白子。这道菜每种鱼都有不同的蘸料,唯一我吃不惯的可能是白子,也就是鱼类的精巢,日本人视之为美味,我觉得味道有点怪,但同行的小伙伴非常爱吃,可见人各有爱,要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喜欢吃,还真得亲自来试试。
第四道:醋拌虽然是一道菜,但其实上来了好几盘,包括乐库县津居山产的花蟹、松茸、和歌山产的剔骨银鱼,长崎产的鲭鱼寿司。螃蟹上像果冻状的竟然是固态的醋,拌上已经剔出的蟹肉,是我整晚最爱的一道。银鱼的骨头细如头发,脆却不碎,手艺高超。
第五道:烧物
德岛产味增烧鱼和无花果。无花果蒸熟配上咸味的酱,也是当晚非常有特色的一道菜。
第六道:煮物京都牛和松茸蘑菇,因为我喜欢吃牛肉,所以这道的口感印象很深,肉质鲜嫩,只能说还没吃够。
第七道:米饭米饭也有讲究,是滋贺县产的新米,因为已经是今天的第五顿饭,所以米饭实在吃不下了。
第八道:甜点
都说女生有两个胃,吃得再饱,一提甜品还可以吃下一打。按人数上甜品,每种都不相同,可以挑选自己最中意的一款。
大家各自选了之后互相分享了一下,个人认为下图中这个脆脆的含有奶油的千层派味道最好。
大满足的用餐完毕,老板出门相送。又路过街口的八坂庚申堂,褪去了白天的热闹,大门紧锁,终于恢复了宁静。
再一转头,路的尽头便是八坂塔,京都的夜别样迷人。
为了消化也为了更好的感受京都,我们都决定走路回去。京都夜晚的魅力在于,一刻你感觉自己穿梭于古代,一刻你又被现代包围。
△闪亮的灯光,复古的招牌,恍惚间仿佛回到旧时代
△再一转弯,你又和繁华相遇。
白川南通转转,这个地方知道的人不多,应该是你们想要的样子。

☆寻味洛南茶酒之乡

因为京都的城市格局仿造洛阳而建,所以在区域划分上,又可以分为洛中、洛东、洛西、洛北、洛南区域。其中的洛南,指的是九条通以南的一片区域,在这片区域中,最有名的两个地方,一个叫做宇治,另一个则叫做伏见。宇治是京都府下辖的一个市,位于京都的东南方,是一个以世界遗产平等院和抹茶闻名的地方。出发前就对宇治的行程期待颇多,周围有几个朋友更是力荐宇治,说是他们心目中日本小城的样子,远离喧嚣。
交通方式:从京都的祗园四条站出发,只需要30分钟,就能达到宇治站。而之后宇治的大部分景点,都可以用步行来完成。
△京阪电车宇治站
宇治市的景点非常集中,下车后步行距离都不远。其中最著名的平等院,需要步行10分钟的距离。
去平等院先要过河,此河便是宇治川。过了宇治川,首先看到的紫式部的雕像,这个写了日本最古老的长篇言情小说《源氏物语》的女作家,本名其实叫藤原,因为《源氏物语》中的女主人公紫姬为世人传诵,遂又称作紫式部。

世界遗产平等院

平等院这个世界遗产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不可小觑,院内的凤凰堂作为10日元硬币上的图案而被人熟知。创建于1052年的平等院,至今已有966年的历史,千年古寺实至名归。
这里算不上一个完完全全赏枫名所,但却是一个因赏紫藤花而闻名的地方。前面提过,平等院最美的枫叶在院外,便说的是平等院参道尽头的一片小树林。距离院门很近,排队购票的旁边,不需要特意寻找,你一定不会错过。
行程进行到这里,第一次看到几棵连成片的枫树,虽然不是很壮观,叶子也没有完全红透,我却难掩兴奋的心情。红绿相间的恰到好处,让人忍不住拍了又拍。
刚进院的时候,天气还不是很好,天空布满了厚厚的乌云。在最知名的凤凰堂前匆匆照了几张照片,想着先去转转别处,最后再看看天气是否会变好。幸运的是,愿望真的实现了!
平等院的面积不算是太小,绕着中心的阿字池绕上一圈,边走边看,大概也需要20分钟到半小时的样子。
平等院据说曾经是源氏物语主人公“源氏公子”原型源融的别墅,后来由关白藤原道长继承,其子赖道于1052年重新将其命名为平等院。 平等院的建筑形式是对极乐世界的现世极致体现,庭院为净土式借景庭园,其规格更成为后来日式庭园的参考指标。
院内有一座钟楼,是仿造品,真迹储存在平等院内被称为“凤翔馆”的博物馆内。
凤翔馆是一座非常现代化的建筑,专门用来展示平等院所藏的宝物,里面除了有梵钟外,还有凤凰堂顶部的一对凤凰,云中供养的菩萨像26尊,还有以十一面观音立像为首的创作于平等院创建前的平安时代雕刻等。遗憾的是馆内不让照相。
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凤凰堂,天空已经放晴。拿出一枚10元硬币,拍一张对比照。
这间凤凰堂,便是日本人心目中极乐净土的样子。从正面望去,隐约可在垂帘之下看到一尊大佛像,这便是由代表平安时代的造佛师定朝所雕刻的日本现存唯一一座本尊阿弥陀如来坐像。殿内本来还有52尊云中供养菩萨像及9幅阿弥陀来迎图的壁扉画,现在已将其中26尊云中供养菩萨像转移至凤翔馆中展出了。

中村藤吉本店

中村藤吉,这个在宇治响当当的名字,是一家抹茶店。想要吃到最正宗的宇治抹茶甜品,必来这家本店。当然排队是免不了的,如无特殊活动上午10点开门,晚上6点半关门(最后点餐时间17:00)。减少排队的方法就是在开门前就来店门口排队,因为一到10点,就会不知道从哪里冒出一堆人,你就只能乖乖等候了。交通方式:从平等院向西步行约9分钟。
店内有个面积不小的茗茶卖场,把抹茶作为礼物带给亲友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走出茗茶卖场便是中村藤吉本店的院落,没人时宁静优雅,有人时就是排队等候的区域。
白色的山茶花在步道两侧盛开。
穿过庭院来到了茶室。在这家店里品尝甜点,你可以选择室内或者室外的座位。室外只有两张桌子,如果天气合适,室外便是兵家必争之地。室内则装修的鲜亮明快,传统木质结构的房屋,一侧是古香古色的窗帘,另一侧则是现代化的巨大玻璃窗,古老与现代并存。
点餐的环节可谓选择困难症患者的劫难,看看菜单每一道都让人欲罢不能,只看颜值就留下了口水。最终大家决定多点几种尝尝,以下就是我们当天的选择。
竹筒状的是本店限定产品,来这里一定一定要尝试,因为别的地方没有,而且会根据季节有不同颜色的限量款。生茶果冻(抹茶):这满满的一大碗,里面有滑溜爽口的生茶果冻,还有抹茶冰激凌球,红豆、和白玉米团。伴着竹筒传递来的清香,绿茶的微苦配上红豆的香甜,成就了一场味蕾盛宴。
另一道限定甜品,名字是什么记不住了,顶部覆盖了一层厚厚的抹茶粉和奶油,肚内有乾坤,里面装着抹茶冰激凌、柠檬果酱、生茶果冻、粽米团、莓子、红豆、白玉团子等。一勺挖到底,舀出各种馅料再一口吞下,口腔内像是爆炸了一样,百味掺杂却又相得益彰。
再接下来的几个,没有一个不好吃的,随便点都不会踩雷。这真是一家抱着吃甜点的心态进来,离开时像是吃饱饭一样撑的抹茶店啊!

船游宇治川

宇治川比较宽,但在背靠平等院的位置,河中心有两座河心岛,一个叫做橘岛,一个叫做塔岛。两个岛使用下图中这座橙色的木桥连接。
两座岛再通过一座叫做喜撰桥的桥与陆地相连。而塔岛之所以叫塔岛,则是因为岛上的这座十三重石塔
在这里可以乘坐这种橙色顶棚的观光船,在宇治川上畅游。船是带餐的,正好解决了午饭的问题。以这种方式游览宇治川,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
船由一名经验丰富的船夫驾驶,全程开的很慢,不用担心摇晃。要知道我们吃的可是火锅餐,平稳的一滴汤都不会洒出来。
小火锅用固体酒精加热,一人一份,再外加一套精美的小食。在游船上都吃的如此讲究,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细腻。

伏见稻荷大社

离开宇治,我们要前往的目的地是伏见区。说起伏见,很多人第一反应这里最出名的就是伏见稻荷大社,然而伏见地区其实还是日本的三大酒乡之一,这你可能未必知道。
交通:从宇治站乘坐京阪宇治线至中书岛转乘京坂本线,伏见稻荷站下车。
从京阪伏见稻荷站下车,需要步行约6分钟,沿途还会经过一条河,树叶的颜色映衬到了河水中,如同彩虹一般。
伏见稻荷大社是一座一年四季香客络绎不绝的神社。这里是日本全国3万座稻荷神社的总神社。因为这里供奉的稻荷神,能够保佑生意兴隆,五谷丰登,所以深受敬仰。
狐狸的形象在伏见稻荷大社里随处可见,因为在这里狐狸被视为稻荷神的使者。
这里最出名的要数这些排列在前往稻荷山参拜道路上的数千座鸟居。在这里要想照到一张没有人的照片几乎是不可能的。唯有将镜头朝上,躲避下面的人头攒动。

月桂冠大仓纪念馆

伏见稻荷大社逗留的时间不长,因为人实在太多,也没有再往深处走,因为今天还有一个重要的行程,去参观一座日本酒纪念馆。在江户时代,这里有很多运输船来往于大阪之间,除了运送酒和米等物品外也运载旅客,是当时重要的交通工具。在去往月桂冠大仓纪念馆的路上,我们就经过了这么一条人工挖掘的运河。运河中停着一艘仿古的游览船。两岸的树叶已经变了色,搭配上小河与船只,简直一副水彩画。
交通:中书岛站下车,往东北方向步行约5分钟
月桂冠大仓纪念馆是由明治42年的酒窖改造而成,于1982年开设,这里展示了珍贵的造酒用具及伏见的传统酿酒工艺。这里酿的清酒之所以有名,得益于这里丰富的地下水资源,又被称为“伏见之水”。在纪念馆的院内就有这么一处水桶,源源不绝的伏见之水流出,每位参观者都可以品上一杯。
1637年创始人大仓治右卫门就是在这里建立了他的酒坊。1905年,“月桂冠”商标被注册,之后大仓酒造株式会社正式更名为月桂冠株式会社。
这间博物馆展示了约400件珍贵的造酒用具,并把古法酿酒的步骤逐一解释。
纪念馆内还有一间月桂冠酒香房,这里的年产约为40公秉。1公秉等于1000公升。
每间传统酒窖的门前都挂着这样一个植物做成的圆球,根据球的颜色来判断酒的新旧。
在离开纪念馆之前,会经过品酒处和商店。可以免费品尝三种酒,我这种不喝酒的人都被其中的一种梅子酒所吸引了。尝了一口之后便买了两瓶,价格约为45RMB每瓶,本想着送人,但因为味道太好,最后决定全部自己享用了 。

☆漫游洛北红林尽染

今天是我整体行程中最精华的一日,全天都沉浸在红叶的包围中。因为我来的时间比较早,大概相当于京都红叶季的开端,所以整个京都观赏红叶最好的地方都基本集中在洛北。一早出发,我们到出町柳站换乘叡山电车。
叡山电车共分成两条路线,从京都御所和下鸭神社附近的出町柳站出发北上,中途在宝池站电车分成东西两条路线,往东开往八濑比睿山口站,西边则延伸至贵船口站和鞍马站。 铁道沿线最出名的两个地方便是贵船神社和鞍马寺。
坐上叡山电车之后,就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了,因为从这里开始,你将可以看到美不胜收的秋景了。
先从车厢的玻璃窗往外望去感受一下,列车在红叶中穿行,人仿佛在画中游。

交通方式:一路坐到终点鞍马站,向东北方向步行1分钟即达山门
出了站就能看到鞍马天狗的雕像,鞍马寺因天狗传说而知名,被奉仰为守护都城鬼门之寺。
少年时期的回忆,名侦探柯南。
从入口走到仁王门(山门),需要经过一段长长的台阶。还没进入鞍马寺,我就被这里的美景迷住了。台阶两侧的橙色灯笼和贵船神社的很像,和红叶交相辉映。
来的早的好处是这里人不多,我到达的时间大概是上午9点一开门,给大家参考。但其实我刚进来不久,人就越来越多了起来。要想拍到空无一人的灯笼参道,建议大家一开门就进来。
和她的邻居贵船神社相比,这里明显人要少一些。所以喜欢上图中灯笼参道的小伙伴,拍不到空无一人的贵船神社的话,可以来这边碰碰运气哦~
鞍马寺是由中国本土东渡日本的著名高僧鉴真和尚的高徒鉴祯上人于公元770年的创建的。
顺山势向上行走,不远就会看到巨大的杉树,据说已经有800年。
在这边游览还是挺需要体力的,长长的台阶通往由岐神社,这里供奉着鞍马寺的守护神。我们到达的时候,正赶上由岐神社内进行的一场法事,为表尊重没有拍照。
要想到达鞍马寺的本殿,据说爬山的话需要30分钟,在这里还可以选择坐一段缆车后再爬山,但是因为之前的台风影响,缆车被迫关闭了。而我们又没有足够的时间爬山,所以走到由岐神社便下了山。鞍马寺本殿没有到达的遗憾,想留给下次的京都之旅。

贵船神社

相信很多人都在网路上看到过贵船寺灯笼参道的照片,尤其是一张雪后的夜景图,更是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中。贵船四季皆美,只是参拜的人多了一点。交通:坐叡山电车到贵船口站,下车后排队等待通往贵船的巴士。或者室友鞍马寺的西门步行10分钟可到达贵船神社。
贵船神社供奉的是掌管降雨的高龗神,在古代,朝廷在旱灾时向贵船神社奉纳黑马祈雨,在暴雨时向贵船神社奉纳白马或赤马止雨。这种献祭生马的仪式,在后世逐步发展成为绘马。所谓绘马就是下图中这种小木牌,每个绘马的形状各有不同,寺庙会根据自己的特色进行制作。在绘马上写上自己的心愿,挂在寺庙内,便能够传达给神灵。正值红叶季,贵船神社的绘马也变成了红叶形状。
在这里还有一种独特的水占卜,排队的人非常多,放在水中既能显现出文字,还可以扫描二维码翻译成各国语言,如果是吉签可以带回家中,如果是凶签则要留在寺庙里。
贵船神社其实是沿着河的一大片区域,参观完主宫还可以走出来,继续沿河行走,到达最前面的贵船神社奥宫需要步行12分钟。这一路的风景优美,河水顺流而下经过数个迷你的小瀑布,红叶落下堆积在水中的石头上,意境优雅。
来贵船神社赏红叶,最美的风景就在本宫到奥宫的沿路上。
奥宫,和本宫一样供奉着高龗神。
奥宫里面的广场现在是一个小型集市,售卖各种小工艺品。

贵船料理

中午约定了一家叫做“料理旅館べにや”的贵船料理店。每年的5-9月,这家餐厅会在河床上搭起桌台,让客人在水边享受习习凉风和美食体验。除了夏天之外,料理均在市内进行。交通方式:从贵船神社沿河向南步行约11分钟。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鞍马贵船町17番地
预订方式:(075)741-2041-2612
餐前提供的菓子,可是曾经博金赏的获过奖的,果然美味的让人难忘。
餐厅内有个小院,坐在包间内正好可以欣赏到小院的风景。
11月15日至3月末,餐厅提供秋冬季限定的野猪肉涮锅料理。三个人一个大锅,蘸着特制小料。涮羊肉牛肉吃过不少,野猪肉第一次吃,很有特色,香喷喷的一锅热食,寒冷的季节非常值得一试。
以为是鸡蛋黄,其实是芒果味布丁,吃完肉再吃布丁非常爽口。
从店内的宣传册看看夏季川床料理的样子。

红叶隧道

吃完贵船料理,我们又来到贵船口站乘车,前往三千院。从贵船口上车,第二站便是二之濑站,从二之濑站到市原站的中间便是红透半边天的红叶隧道了。
等了很久等来了红叶专列展望列车 “KIRARA”,相比普通车厢的玻璃更大,更易欣赏景色。约250m的铁轨两旁环绕着多达280棵各种各样的枫叶,从电车的车窗眺望,一览无遗。

三千院门迹

三千院是佛教门派之一天台宗的寺院,创建于公元1118年。并不是每个寺庙都可以被称作门迹,一般只有皇室或贵族出家后所住的寺庙才可以成为门迹。交通:三千院附近没有电车,想来只能坐巴士,叡山电车坐到其中一个终点站八濑比叡山口,下车后换乘17路19路巴士到大原站下。巴士站下来后还有大约10分钟的上坡路要走,好在路上有很多小店售卖纪念品和小吃,走走逛逛倒也不觉得无聊。
这里以寺内主尊木造阿弥陀如来像和两侧侍像闻名,院内古树参天,青苔遍地,还有很多可爱的小地藏。
这里4月可赏樱花、5月看杜鹃花、7月赏紫阳花、秋季还有红叶,一年四季皆适合到访。
别看照片里清清静静,好似人很少的样子,但其实正是由于三千院美丽的景色,枫叶季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人,下图隐约可见熙熙攘攘的人潮。
这里的人再多也不比国内的黄金周,耐心等一小会就有无人的角度出现
下面这张图为了拍一张没人的照片大概等了十五分钟的样子吧,一个可爱的日本女生看到我等了很久主动躲在了一边,让我顺利的照到了这张美照,再次特别感谢!想在三千院拍到满意的照片,除了耐心以外,还要预留充足的时间才好。
远处看红桥
红桥一共有两座
毛茸茸的青苔是三千院的一大特色
在院内100日元请来的铜钱
参天的古杉树
聚碧园是一个池泉观赏式庭院,相传由江户时代的茶道雅士金森宗和修筑。
客殿
我对三千院的风景印象极好,这里一步一景,处处皆景。
喜欢“一日一生”的这块石碑,“若以人生做比,动的世界便是生,静的世界便是死,有生必有死,死后复又生。脱下草鞋时,今天的我已经死去,而为了明天的重生,自当极力反省,回思今天。到了明天,便重新苏醒,再次上路,今天的自己今天就已死去,明天又将诞生一个崭新的自己。”

琉璃光院夜间特别参观

琉璃光院本是京都望族及政治人物田中源太郎所兴建的别墅,至2005年才转为寺院,命名为“无量寿山光明寺琉璃光院”,属净土真宗东本愿寺派的寺院之一。因庭院中青苔的绿意、院内光影缤纷,得名为“琉璃光院”。仅在2018年的11.10和11.11,11月17日-12月2日(除11月20)这共计17天当中,有机会可以预约前往琉璃光院的夜间特别参观,机会可谓极为难得。夜晚共分两场,
第一场 18:30-19:30 (限流110人)
第二场 19:45-20:45 (限流110人)
预约网址:https://souda-kyoto.jp/travelplan/yase2018_autumn/
夜场是完全预约制,不接受无预约排队参观。
除了夜场之外,白天的琉璃光院不需要提前预定,但是一年也仅在春秋开放两次,说他是日本第一美景也不为过,这样神秘的景点怎能错过?
交通方式:叡山电车八濑比叡山口站下车,向南步行约7分钟。
门票:仅出售套票(价格包括叡山电车票及叡山登山车票)高达7000Yen,人民币430元,但这种一生看一眼的美景真的值得体验。
琉璃光院绝对是那种看一秒就中草的地方。从迈进山门的那一刻,我就置身于一个与世隔绝的梦幻世界中了。
我被五颜六色的枫叶所笼罩着,早已忘记世间一切。
这些难能可贵的照片不得不打上水印了。盗图可耻,仅限本人授权使用。
琉璃光院的抄经处

☆穿梭大阪魅力之都

瞬移大阪
京都的行程告一段落,我们折返大阪。印象中一直觉得京都和大阪相隔较远,从来没想过只需要45分钟就能瞬移到大阪,而且还是如此舒适快捷的方式。
使用京阪电车的银色一日pass就可以当天无数次往返于大阪和京都之间。
在京坂本线的列车上,是有一节叫做Premium Car的贵宾车厢,大致等于我们高铁的一等座。这个车厢全部为“指定席”,须在乘车范围内的乘车券基础上,额外购买“Premium Car”券。购买地点是京
阪电车以下站点的信息服务台(Keihan Info-Station)等处购买,仅限现金。
也就是说一日pass 叠加Premium Car券即可乘坐这个车厢。
Premium Car有指定的排队区域,从京都方向开始数的第六节车厢,金色车门的车厢为Premium Car
车厢内部
这个Premium Car可以确保你拥有座位,这在每天列车的高峰时段尤为重要,不然你可能要站接近一个小时才能到达大阪。大桌板、免费wifi、电源插口是便利的保证。
价位在不同时段和不同的起始站为400-500元,具体参看下表。对于穿梭于两个城市之间的列车来说,加价二三十块真的不是很贵。
船游大阪
如果你留给大阪的时间不多,我尤其推荐这种船游的方式,可以让你在很短的时间内领略大阪的风貌。使用京阪电车一日券给的Coupon到水上游船购票还可以打折。
玻璃顶的游船大大增加了赏景的视野。
河道的两岸是两排樱花树,树叶到了秋天也会变红,远看犹如枫叶一般。
大阪的水上游船一共有4个码头:大阪城码头、淀屋桥码头、八轩家浜码头和OAP码头。你可以把游船当做交通工具,到达你想要去的景点。船游一圈大约为55分钟,每站途中花费约10-15分钟。
坐在船上能看到大阪城,一来一回,两侧的座位都可以看得到。
大阪中央公会堂,是中之岛地区最著名的古典建筑。

大起水产

这是一家连锁回转寿司店,我们在大阪的午餐就打算在此解决啦。因为地理位置就在八轩家浜船码头的旁边,所以下了船我们就直奔这里。
交通方式:天满桥站京阪City Mall内一共拿了一大桌全部干掉了,吃了这家你就会忘掉国内那些回转寿司店了,新鲜程度真的是不一样的!然而最贵的黑色餐盘也才350日元,真的是物美价廉啊。
除了从转台上拿之外,还有一些是用菜单单独点的,比如金枪鱼刺身和螺肉刺身等。包括甜品在内,无一样踩雷,真的是闭着眼睛拿都好吃。

枚方公园

枚方公园创建于1910年。其前身由香里游乐场是日本最老的游乐场,每年吸引了120万人次的到访。在大阪的游乐园中排行第二,大家都知道第一是大阪环球影城嘛。但是!但是!你要知道来这里玩游乐项目几乎不需要排队,再想想环球影城永远排不完的长队,来这里是一种多么爽的事情。别忘了这张京阪电车枚方公园扩大版周游券。
自己买票的话,门票成人4400Yen。
交通:京阪电车枚方公园站下车,向南步行约4分钟
虽然是我童年的回忆,但我已经分不清这些奥特曼分别是谁了...再次暴露年龄
枚方公园共配置了多达40种游乐项目,木制过山车艾尔福可感受到木制建筑独有的微妙摇晃,座位上的感觉较为柔和,既刺激又舒适,堪称尖叫类疗愈系游乐项目红隼内最受欢迎的设施之一。坐在以超快速度下落,让人情不自禁尖叫起来的超刺激机器上,同时能一览大阪的景色并体验垂直跌落的恐怖感。
这里的项目老少皆宜,再比如可以坐个温柔的摩天轮,俯瞰大阪风光。
激流勇进,我小时候最喜欢玩的“刺激项目”!
疯狂的老鼠,咦,这里不仅是大阪人的集体回忆,我竟也在这里找到了我的回忆!。
低年龄的小朋友如果玩不了环球影城的项目,到这里倒是能找到不少可玩的
现在这里正在举办光の游园地项目,也就是一场限定的夜景活动
所以在这段时间里,枚方公园变成了一个观赏夜景的好地方,来谈个浪漫的恋爱也可以。这座圣诞树用光影与声音讲述了一个故事,可以来感受一下。
另外还有一片灯光打造的音乐树林值得参观,在悠扬的乐曲中,灯光随之变换颜色。
金碧辉煌的灯光配上恢弘的音乐,如同满天的繁星璀璨。
夜晚的摩天轮,比白天更美。
最后的最后,在公园的商店里挑个礼物带回家

枚方T-site

从枚方公园出来,再坐一站到达枚方市站,这里有一处非常有潜力成为网红地的大楼,这里叫做枚方T-site。你可以理解为这里是一个巨大的书店,但其中也有一些购物店,生活杂货店以及餐饮设施。从外观看就很有网红气质。
里面是各种各样,琳琅满目的图书,说实话要不是看不懂日文,我可能一整晚都会在这里度过了。
这面巨大的书柜,玻璃楼梯,是不是非常适合拍照?
在枚方T-site的4层,有一家叫做交野箱包的店,全部是纯手工制造的,饰品和小零钱包看起来非常可爱。
大包很有设计感,打开可以完全铺平,实用性强。
还和京阪电车合作制作了几款Premium Car限定背包和手包。分为黑白两色,材质与今天刚乘坐的列车座位的材料等同,这个材料的好处是耐脏耐磨。忽然觉得很适合年轻妈妈背,关键时刻还可以把包铺平给小宝宝坐。

一蘭拉面

在大阪的最后一站,是道顿崛的一蘭拉面。最后一天的上午,来打个卡顺便来一碗一蘭拉面作为此行的结束。
这块标志性的格力高广告牌,已经是来此地必须要拍照的景点了。这么多年位置不变,标志不变
一蘭的道顿崛总店,就在道顿崛川旁边。经典的红绿标志非常有识别度。
在机器上点餐,就和使用自动贩卖机的方法一样,放入纸币或硬币,选择你想要的食物,确认后取出餐券。
在一蘭吃面,都是这样的小格子,一个人来吃也不觉得尴尬。
看这个空席案内板就知道哪里有空位了。早上九点就异常火爆,全部满席.....
我的个人偏好:淡味、普通浓度、无蒜、青葱、不加肉、1/2辣、软面。至于味道嘛,一蘭诶!这还用说吗?当然是好吃,喔伊细啦!
吃完觉得顺口,还可以买方便面带回家。最大的按箱卖,太厉害了吧!
最后,八十八线食评家阿拉蕾留个爪印再走。
全文完。

本游记著作权归@十万个阿拉蕾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