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游
旅行途中,永远不知道下一秒是惊喜还是惊吓。

第三次踏足日本,这一趟的确是令人难忘,拉面鱼生是味美,京都古老安静,奈良小鹿其实并不温驯,心斋桥买买买的确很爽,台风“飞燕”也是凶猛,停了机场关了铁路,长途跋涉辗转到福冈,才得以回家。

每一次旅行,美好与艰难并存,但是不管好的,坏的,都是恩赐,都是经历。
仔细说来,这一趟的日本行,算不上是条特别小众路线,从大阪到京都,再到奈良,都是关西游必去的地方,但在常规路线里,尽量去发现一些游客不常去又小众的地方,废话不多说,跟我走吧。

直奔京都

下一次再去关西,还想再去京都,下一次再去京都,便不会从大阪逗留,可以从大阪关西机场坐直达京都的火车。初来乍到,我们在大阪逗留了一晚,第二天乘坐JR线去了京都,提前在某宝买好了交通卡,可以充值,到了日本就可以用,除了新干线不可以使用,地铁公交JR线等都是可以使用的,很是方便。

从电视上,网络上,看过那么多美味又好看的日式车站便当,心心念念也想尝一回,和好友在梅田站买了精致的便当,打算上了火车就可以开吃,可是在车上根本没有一个人吃东西啊,我只好看着便当盒子流口水,也吃不着。JR线就像是长途地铁,没有人吃东西,也没有人大声喧哗,这一点在日本任何交通工具是都是一样的。那到底在什么列车上可以进食呢,那就是新干线,这个后续再说。

从大阪到京都站,然后再从京都站转一站地铁到难波口站,因为我们预订的民宿就在这个区域。那时候是8月底,依然酷热,正中午抵达,暴晒,饥肠辘辘,便没有勇气出门,我们仨坐在车站的凳子上,把便当给吃了,至于味道嘛,没有想象中的惊艳,或许是因为凉了的缘故。
从难波站走出来,推着大行李箱又步行了十来分钟,就进入一个安静的街区。导航显示,距离我的目的地还剩几百米了。拖着行李箱,一边在街区里寻找一个叫做洛粋庵的家庭旅馆,跟着导航走,倒也不是很难找,下午的时候抵达,房东老爷爷已经在等着了。
京都
这是栋老房子了,据说近百年的历史,改造之后变成了一家特色民宿,房东是位日本老爷爷,如果你会日语的话可以沟通无障碍,如果不会也可以用英语进行简单的交流,再不济,老爷爷会拿出杀手锏,就是用即时翻译软件和你交流。办理入住,老爷爷会把一件事一件事都跟你交代好,比如说因为是老房子,所以要轻手轻脚,不能打扰到别的客人,室内不可以吸烟,门禁时间是11点等等。老爷爷算是这趟行程里遇到的温暖的人之一了,前一天晚上都会问好我们第二天要去的地方,然后给我们找好路线,画好地图,详细到应该坐几点的车,几路车。每天早晨都会给我们做早饭,有一次我们晚上回来晚了,他就一直在客厅等我们回去,都在客厅睡着了。我记得还有一次,他搬了一本很厚的地图,来问我来自哪里,我看着地图指了指江苏。
京都
老爷爷跟我说,正好有间对着花园的房间空着,就给你住吧,因为我原先是订的单人间,应该也不面对花园,所以我就拿到了这件叫做“梅”的榻榻米,房间的洗漱间和淋浴间都是公用的,但是真的很干净和整洁。

第一次睡日式榻榻米,地铺没我想象中那么硬,倒是很柔软舒服,没一会准能进入梦乡。
在房间收拾好,吹了会空调降温,立马去当天的第一个目的地,岚山

其实,原本我对山之类的景点是没有多大的兴趣,只是我知道在岚山脚下有个%Arabica咖啡厅,据说全球最美,本来就喜欢%Arabica家的咖啡,再加上一个最字,那我不得打个卡。
京都
日本真是电线之国,我们住的街区,电线都拉成了天罗地网,不仅仅是京都,包括在大阪的心斋桥,也是繁复的电线,总之我是分不清哪家归哪家,电力部的工作人员也是真是厉害,分得清每一条线路。
转车兜兜转转,到岚山用时差不多需要一个小时,但事实证明,这里真的很值得一来,我到的时间以近傍晚,没有太多的时间留给我游览。
在%Arabica买了拿铁,坐在大堰川边的岸边闲坐,和友人聊天,此时早就没有了白日里的酷暑炎热,多了好些清凉,游客也不多了,三三两两,此时别提有多惬意了。
岚山真的是值得好好花时间逛一逛的地方,岚山位于京都的西郊,以春天的樱花和秋天的红叶而闻名,可以坐坐嵯峨·岚山小火车,参观天龙寺,也可以沿着大堰川边步行,不赶时间的话最好,不紧不慢,感受大自然带来的舒适和自在。
岚山
岚山
在这里还有类似人力黄包车的项目,往往都是吸引了一些欧美人乘坐。
天色渐渐暗下来,反倒不是很着急了,反正晚都晚了,那也便不去别的地方,就干脆坐着等个日落吧。

太阳渐渐西斜,群山的颜色变成了黛青,游客也不再匆忙,只等这一刻的安宁。
其实岚山的交通还是很方便的,除了有公交,还有阪急电车,步行也不远,所以来时坐的公交,回去便坐了电车。
夜幕下的日本的东瀛风尤其浓厚,那些居酒屋的门口亮起了暖黄色灯笼,想起《深夜食堂》,这些夜晚里的店铺温暖着很多人,食物暖胃啊,暖了胃,心也暖了。
算是今天的第一顿正餐,来自房东老爷爷的性价比推荐,中文叫啥我也不知道,但是音译“sushiro”,类似就是这样念的吧,看得到日本的小伙伴可以自行搜索,是家连锁的旋转寿司店,但是性价比超高,一定不要错过甜虾和厚切金枪鱼,咬在嘴里超满足,而且十分地新鲜,店里在等位的,或者是就餐的大多也都是当地人。
说到这就有件囧事了,我们刚刚进去的时候,并不知道这个要怎么点菜,只以为只要是旋转台上的寿司都是可以拿的,哪知道拿了别人的寿司,所以来了两位日本店员跟我们解释要怎么点餐,我们仨没有一个懂日语,而店员也不会英语或者是中文,所以我们半蒙半猜,最后总算是明白了店员的意思。每张桌子都有对应的颜色,比如说我们的是粉红色的盘子,在桌子旁的液晶显示屏上选择自己要的食物,然后厨师会准备到放在粉色的盘子里,转到你这里的时候,你就可以拿了,快接近的时候,液晶屏还会提示你,你的食物要到了。
三个人的战斗力,似乎不是特别强大,但是每个人都吃撑地走不动路了。

京都和服一日游

今天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帮我们的小仙女拍和服写真,我作为摄影师,就来说一说姑娘们的和服选择和拍摄的地点吧。

首先,和服我们选的是某red书上面很多人都选的tekuteku,据说性价比很高,翻了很多评论,最后我们也还是选了这一家,他们家有官网,需要提前在官网上发邮件预约时间,然后当天准时去,最好不要迟到哦。和服有很多种套餐,我们选的漫步方案,是4980日元,折合人民币差不多300元,梳个发型额外收费是1020日元,总的来说性价比还算可以,由于是夏天,我们选择的是轻便的浴衣,不会太热,如果是振袖这类厚重的就放到秋冬天体验吧。店里有会说中文的台湾店员,所以沟通不会有障碍。

与此同时,还有好多小伙伴选择的是first,还有花之绘姿等,据说也都不错。
穿好浴衣,做好发型,其实已经中午了,所以我们干脆先了去觅食,填饱了肚子再开始拍摄。

我们是从花见小路开始拍,这里保留着江户时代的建筑,整齐的青石板路铺就的地面,两侧是各种精致的料理店,茶屋咖啡店,甚至还有门面相当低调的Hermes和Leica,一不小心就会错过。
京都
街道上浓浓的复古气息,在这里拍和服真是再合适不过了。两旁排列着乌瓦木篱、门帘低垂的茶屋,都很适合拍片。
花见小路
花见小路还是《艺伎回忆录》的取景地,花见小路还是少数还可以见到舞妓和艺伎的地方,下午还不多,到了晚上,游客散去,就可见到很多出去各个餐厅的艺伎,不过每一次出现,都是吸引一大批游客拍照围观呐。不过艺伎也是管教严格,礼数周到,所以始终昂首挺胸,目不斜视。
逛完花见小路,继续在周边闲逛,巷子里多得是精致门面的料理店,仔细搜一搜,这里是有很多不错的餐厅的,但很多需要提前一天预约,所以那天我们是无福品尝了,但这些打理整洁的街道和门面可都是我们的拍摄素材啊。
顺着巷子走到底,就是建仁寺,建仁寺是京都最古老的禅寺了,先前知道这个寺庙,因为网络上的一张很有诗意的图片,便也想着进去拍一拍,只是前两年,由于不遵守规矩的人增多,现在已经不允许商业拍摄了,很可惜。

而且我们去的时候还有很多地方在修缮,无法进入参观,所以我们只能拍些外观。

建仁寺是临济宗建仁寺的总寺院,开山鼻祖为荣西禅师,由源赖家创建寺院。寺院创设于镰仓时代的建仁二年(1202年),寺内殿堂是模仿中国的百丈山而修建。建仁寺作为禅的道场,历经800年的时间。至今仍然是学多民众的心灵依靠。
建仁寺
建仁寺就像繁华闹市里的安静一隅,即使三年坂二年坂,清水寺都是游客,这里的游客也不是很多。
京都
紧接着我们继续往祗园走,始终没有去清水寺,就是害怕人多。
反向朝着人流走,进入一个公园,倒也是郁郁葱葱,闲适地很,我们边走边拍边逛。油纸伞是从国内带去当道具,很是搭配啊。
日本随处可见的自动售货机都是当背景的好素材,林子深处挂满广告布的店铺也是拍照的好背景,不一定需要标志性的景点,而是更加生活化的场景,才像融入当地的旅行照啊。
上午来时晴空万里,这时乌云密布,在酝酿一场大雨。
果不其然,在往三年坂二年坂走去,寻找yojaya的时候,倾盆大雨,yojiya是京都才有的一个牌子,logo是一个简约的艺伎头像,买了他们家的小小的一罐护手霜,柚子味的,很好闻。
闷热的天气逛了一天,实在没有什么力气再去寻找什么美食,大家商量说就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哪家店就进哪家店吃完饭吧,所以离民宿不远的地方,随便找了一家店,就找到了这家拉面店,厨师是两位年轻人,有几位当地人在吃,菜单很简单,只有几种面,我点了BBQ猪肉拉面,靠近60块钱人民币,谁知端上来一碗分量特别大,我这个肉食动物都没能吃完,第一口,汤非常鲜,肉很嫩也很厚实,一口下去全是满足感,但是随着饱腹,会越来越腻,汤汁本来也很浓厚,便怎么也吃不下了。总的来说,还是很超值的,旅行就是喜欢这样的不期而遇,不管是遇到人,还是遇到一家喜欢的食肆。

抹茶爱好者的宇治

宇治
作为一个抹茶爱好者,终于来到了宇治市朝圣,这里是不是空气中都弥漫着抹茶的味道呢?哈哈。

真实情况是,这里什么都是抹茶味的,冰激凌,甜品,拉面,甚至是饺子,就是这么神奇。
咱们怎么会简单地只是来品尝一下各种抹茶味的食物呢,咱们还得学习怎么打抹茶,以及了解抹茶的制作。

提前在网站上预订了抹茶体验,78元/人,包含抹茶体验和小甜点一份。

这是一家叫做上林三人的的店,此店在日本天正年间创业,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了五百年的历史。

这家店的初代是将军家的御茶师从以前的丰臣秀吉、伊达政宗等人,到历届幕府将军和当今在位天皇,都喝他们家的抹茶,现在店里已经传承至第十六代目。十六代目的儿子,也就是十七代少当家,在上海留过学,所以能说流利的中文。
宇治
茶店的二楼是【宇治茶资料室】 ,展示了宇治茶相关的文物和茶具,和古代用于保存茶叶的瓦罐到茶商的各种用具。
参观完资料室,就带我们去茶室,开始正式的抹茶体验了。

抹茶其实是将绿茶磨成粉,现场体验了用小石磨磨粉,磨好之后就可以开始准备打抹茶了。
其实打抹茶原本就是来源于中国的,在唐、宋时期,叫做点茶,点茶一种煮茶方法。

人们对茶叶的冲泡习以为常之后,在宋代就曾盛行点茶法。此法即宋代斗茶所用,茶人自吃也用此法。先将饼茶碾碎,置碗中待用。以釜烧水,微沸初漾时即冲点入碗,再用茶筅用力击打,慢慢就会出现泡沫。

这次的抹茶体验,总觉得喝抹茶的形式大过了抹茶本身,喝抹茶时有很多的讲究,有很多的礼仪,比如说要说“我开动了”,比如说喝的时候,左手拿碗,右手将其顺时针旋转两次,三口喝完,第三口要吸,发出“咻”的声音,表示很好喝,逆时针再旋转两次,才能放下碗,然后要说感谢之类的话。听着第十七代传人的讲解,我也一知半解,记不来所有的步骤,只觉得繁复。
说起宇治市,除了抹茶有名,作为以世界遗产寺庙平等院值得一去,同时也是《源氏物语》的发源地,是《源氏物语》故事的主要舞台。宇治市在京都与奈良的中间,去看奈良小鹿的时候,不妨途径这里转一转。

被小鹿占领的奈良

奈良,就是一个被小鹿称霸的城市吧。

刚刚从JR线下车,就看到了各种小鹿的标志,手信,清楚地告诉我,我来到了奈良。

从车站步行到奈良公园,需要点距离,所以如果有三五好友,闲逛着边聊着天,不知不觉也就到了。途中会经过一个神社,有很多人在祈福。
一直往奈良公园走,零星可以看到几只闲庭信步闲逛的小鹿,如果没有卧倒在睡觉,那么一定是围着游客东闻闻西闻闻,看看是否有它最爱的鹿仙贝。
往深处走,小鹿就越来越多了,睡觉的,散步的,但有一条,这些小鹿呀并不如图片里看起来那么温驯,它们可是凶地狠,咬你衣服的,用鹿角顶撞你的,什么样的都有,它们可不会管会不会撞疼你的,所以可还是要注意的,尤其当你拿着鹿仙贝的时候,一定要藏起来,要不然,没一会就该被鹿群围攻了,而且这都是些聪明小动物,能嗅到鹿饼的味道,如果你没有鹿饼了,一定要记得摊手,表示你没有了,小鹿会立即就明白的,然而转身离开。鹿饼可以在路边专门卖鹿饼的地方买到,150日元一份,千万不要喂小鹿吃自己带的东西哦。
奈良公园并不是我的最终目的地,我们继续往深处走,途径春日大社,我们并没有进去参观,继续前行,但是一路幽深僻静,时不时还能遇到鹿,我们都笑称,这都是有灵性的鹿啊!小鹿看到游客还是目不转睛地盯着你,或者闻闻你,是否有它们最爱的鹿仙贝。有趣的是,它们会为了要鹿仙贝,跟你鞠躬呢,而且如果你向它鞠躬,它也会向你鞠躬,可爱极了,但也有小伙伴说鞠躬是在向你挑衅。
沿着幽深的林木道继续往上,下过雨后的气温舒服多了,虽然没有璀璨的阳光,我想在高处看日落的希望渺茫,但不再闷热,多了几丝清凉。若草山才是我来看小鹿的最终目的地,门票150日元,这里是可以俯瞰整个奈良市的风光,一共有三重目,一重目,二重目,三重目,从二重目开始就能看到全景了,山高342米,因此也不属于很难爬,权当散步就到了。临近关园的时间,我们并没有太多的时间继续往上爬,所以我们就爬了迎面的山坡,微微有些陡,爬的时候小心些,问题并不大。
若草山
这里的小鹿,并不如奈良公园那般机敏,更多的是在自在地吃草。所以这也大概是为什么我更喜欢这里的原因吧。
闲坐在山头好一会,喂鹿,看风景,发呆,不赶路的行程,不去挤景点,慢悠悠的旅行,才是我所喜欢的啊。

回大阪,台风“飞燕”突袭

在大阪的第一天,吃了一风堂,这要说起第一次去日本,那时候跟着歌诗达邮轮环游南太平洋46天,最后一站便是福冈,上岸后的第一顿便是在一风堂吃的拉面,这趟旅行太特别而难忘了,所以在大阪看到了一风堂,也是没忍住了,毕竟一兰拉面真的不是那么好吃。
大阪
日本的各大便利店真的要去尝试,有很多好吃的零食饮料和便当。
大阪
再一个,到大阪一定要去的地方就是黑门市场,想要海鲜鱼生吃到爽,就来这里,价格也很美丽。图7便是我们的战斗力,各种鱼生海胆蟹脚瑶柱,最后也是吃到撑。在街边超市买了西瓜当饭后甜点,不如国内的甜,价格并不算美丽。
再推荐一个美食的地方,那就是梅田百货的负1楼食品层,保准你看到眼花缭乱,什么都想吃,格式各样的便当甜品,看得人直流口水,我买了图3的炸牛排,实话实话,冷得就已经很好吃,不敢相信热的时候到底有多好吃。
大阪
另一天的早晨,想拍还没有苏醒的心斋桥,这个依然被电线围城的地方,天气很闷,我记得我还发了票圈说这是电线之城呢,准备继续在大阪逛逛买买第二天就回国了,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一场天灾即将降临。
到下午两点的时候,台风“飞燕”提前到来,原本打算出去溜达,却听到玻璃窗被风吹地特别响,雨势很大,很是吓人,于是,我拿起钱包和护照就跑到了一楼,被大风大雨困在酒店门口的人很多,那时候路上还有行人在艰难赶路,伞都被强风吹地变形了,小伙伴发来信息跟我说,地铁停了,他们被困在了地铁站。此时,我也不敢往外跑了,就在大堂等风停。酒店旁边的便利店,挤满了住客,在买食物,等我去的时候,货架的便当已经抢购一空,只剩最后两盒,我拿走了一盒。
大阪
原以为这只是一场台风,过境之后便也没什么事了,哪知道一条糟糕的消息传来,大阪关西国际机场连接外界的唯一一条联络桥被撞断了,对,当时流传的消息是说被撞断了,我心里一惊,第二天我还得回国呢,这可怎么办,赶紧打开新闻,才得知,联络桥的确被船撞了个缺口,但不至于断,还心存侥幸,是否第二天能正常起飞,随着后来,新闻播报,机场一楼都被淹了,真是希望越来越渺茫,没过多久,就收到提示航班取消,这便改变了我所有的计划,也影响了后期的工作,然而天灾不是我们能控制的,想着办法解决问题吧,航司的电话打爆了也无人接听,只能静静地等消息。

台风来得快,去得也快,来势汹汹,把城市变成一片狼藉,我再次走上街道,发现各种救援清理工作已经开始展开了,救护车和警车的声音不断,但是当地人似乎早就习惯了这一切,该怎样还是怎样,该上班还是上班,没有太多的神色慌张,随后地铁也恢复了,接近傍晚的时候,还出现了美丽的晚霞,呵,真是气人啊,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竟然出现这么美丽的夕阳。
酒店的深夜提供免费的拉面,我和朋友滞留在大阪的时候,都会去来一碗拉面,商量对策和吐槽吧。

最终我们从临近的机场回国,当时给订购吉祥航空机票,因为“飞燕”滞留在大阪的旅客免费改签或者全额退票的政策,最后我们退票从临近的机场飞回国。

转战福冈

至于为什么我会去了福冈,差不多跨了半个日本,乘坐飞机回国,自然也是一言难尽了,但有一条,当时从名古屋飞的机票已经相当贵了,到晚上更是接近1w的价格,所以也不得不去远一些的福冈飞了。而因此,我坐上了新干线,赶时间的情况下稀里糊涂买了张最贵火车票,折合人民币1200左右吧,只开几个小时,这样的价格我都可以软卧从上海睡到拉萨咯,知道真相的我真的心疼啊。不过这感觉像是商务座,所以只好权当是享受了一次。而且终于在新干线发现了餐车和在车上饮食的旅客,我才敢放心吃东西啊。
你以为故事到这里就开始好转了吗,并不会,状况百出,比如说入住的民宿和check in的地方不在一起,个中艰辛有多折腾真是不愿再说了。但是有不好,总也有好的。打上了一辆车,司机师傅给糖吃,还用翻译软件一直在跟我聊天,等我到了目的地,没找到地方,司机师傅没打表帮我绕了好几圈找,我说那我就路边下吧,老爷爷连着问了我好几遍,你确定是这里吗?你真的确定吗?真的确定吗?生怕我下错车,我下车之后帮我搬行李,连着跟我鞠了好几个躬,说再见。原本因为住宿的问题真是身心俱疲,但也会因为这样一位陌生的帮助而感到一丝温暖啊。
安定下来后,和友人街上闲逛寻找餐厅,名字我不记得了,奶酪豆腐和玉子烧真的是一绝,分分钟光盘,其他的差强人意吧,总算是安顿下来,一切顺利,第二天就可飞回国了,这一趟折腾的旅行也该结束了。
在车站安心地吃了早餐,买了便当,终于等到了登机的时刻,终于可以回国了。
旅途里本就多得是想不到的事,但不管好的,坏的,都是经历啊!

本游记著作权归@文武贝余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